十里

逻辑声控,别惹我

【关于二刷完《倚天屠龙记》的一些感想】


看完了曾版倚天后,又二刷了张敏版、马景涛版、吴启华版、苏有朋版、邓超版。


还和第一次看的时候一样,唯有邓超这版的结局看哭了。邓无忌一句“我宁愿失去江山,也不愿失去你”瞬间泪奔。


作为一个原著党,不得不说只有这版是最贴合原著的。整个故事线基本上和原著一毛一样。很多小细节+原著台词豆神还原。而且很完整。


比如濠州见义父对质。邓无忌的“你真是我的魔星”,轩敏的“小乞丐”,邓无忌的“敏妹”。轩敏对周芷若的称呼,周芷若,周姑娘,周姐姐,周妹妹的转变。


包括最后的结局和开头的伊克西。


其实论魔改,苏有朋版的魔改不比曾瞬唏版本差多少。贾静雯的赵敏虽然可爱灵动,但是人设和原著基本没几样符合。可以说只有轩敏抓住了原著的精髓。但不可否认的是地牢那段戏,贾静雯赵敏可以封王!


还有宋青书,他练的一直都是九阴白骨爪,因此他是否还是原来的性别,这是个谜,而这一点苏版又魔改了。


再说黄衫女,第二次她的出场时间是周张破金刚伏魔圈之前,邓版完全吻合。而且她的功夫一开始确实是先出的小龙女的功夫,也就是衣袖绸带,然后才出的九阴真经。邓版吻合。


最后说说张无忌,这版没有神化张无忌,当时历史背景下,张无忌面对的对手都是大侠高手,他本身每次打斗胜算的几率就是很小的,即使有九阳和乾坤。


苏版张无忌总是一招制敌,其实二刷会发现很假。而且邓超这一版给我塑造了一个完美的大侠形象,而且是唯一一版没有耽误无忌事业线的版本,只有它是事业线+感情线并行的,其他版本都或多或少削弱了无忌的事业线。


【关于结局】


二刷后有点儿难过。张无忌是为了赵敏放弃了天下,但是朱元璋会放过他吗?我觉得不会。


况且张无忌是个没心眼儿的,属于功高震主型的滥好人。赵敏又是前朝余孽,算是反贼。实话说,我认为二人的长久白头,在历史背景下不会实现。


每每想到这里,都会很难过很想哭。这也是为什么只有邓版结局看哭了的原因。看似美好,实则很现实。


而且张无忌不当教主了,没有了权势,除了武功我想不到他还能做些什么。同样,赵敏是很聪明,但是如果她失去了郡主身份,又能生存多久?这也是个谜。


【最后借用我老师的一句话:


童话里为什么讲到公主王子结婚了就结束了?因为公主终究会老,王子会喜新厌旧。所以婚后是残酷的现实,停在结婚这一刻才是最美好的。


而金庸的《倚天屠龙记》同样,演到放弃江山,只爱美人就结束。或许是因为金庸先生也说服不了自己,忌敏未来真的能够长久到白头吧,或许生存都是问题。】

评论(12)

热度(22)